校園搶先看

[麗文校園特派員]大學生如何看疫情危機,對於政府的措施他們的想法是?

5月19日全台進入疫情三級警戒,全國大專院校也隨即進入遠距教學。
至今已一個月,【麗文校園通】針對APP會員,採線上問卷,進行疫情危機應變調查。以瞭解大學生對於疫情的相關反應。計有417位會員填寫。

為了能夠更深入瞭解大學生之間對疫情危機看法的差異性,則分別以「性別」、「年級」、「科系類別」進行分群分析。
「性別」為男性與女性之分、「年級」分以低年級(大一與大二)、高年級(大三與大四)、碩士以上(碩士及博士)為區分、「科系類別」則以文法商、理工、醫學為三類分群。


1.請問您對於政府,自宣佈遠距教學至今的防疫表現,是否感到滿意呢?

結果顯示:高達72%的受訪者,對政府在防疫的表現上,給予滿意的選項

而針對各分群分析來看,則各有不同的呈現
以「性別」而言,「非常不滿意」與「非常滿意」間,有顯著差異。而在科系上,以理工等相關科系,相較其它科系,有著較高的「非常不滿意」。
1.請問您對於政府,自宣佈遠距教學至今的防疫表現,是否感到滿意呢?

那些人物的防疫作為,能給予百姓信心?本調查列出最受人矚目的10位人物,供學生選填
最令人感到有信心的前3者為:柯文哲、陳時中、侯友宜

2.請問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,以下那些人的表現,讓您對防疫-【有信心】

在令人感到有信心的防疫人物票選中,於不同的分群裡,陳時中、侯友宜、郭台銘,有較明顯的差異。另外在科系類別裡,理工等相關科系,對於柯文哲、陳時中、侯友宜、蔡英文等四位的支持,與整體相較有明顯差異。(參照下圖)

2.請問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,以下那些人的表現,讓您對防疫-【有信心】


讓人感到沒有信心的前3者為:蔡英文、蘇貞昌、陳時中等3位

3.請問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,以下那些人的表現,讓您對防疫-【沒有信心】


讓人感到沒有信心的人物票選中,蔡英文、蘇貞昌、陳時中等3位,在性別比較分析裡,呈現男性多於女性的否定。
3.請問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,以下那些人的表現,讓您對防疫-【沒有信心】


被問及此次疫情大爆發的緣由,大家的回答偏向於綜合的成因,也就是3+11、諾富特事件、萬華茶室一起引起。
就您觀察,哪個事件引爆了這次的疫情大爆發

在引發疫情爆發因素中,就各分群分析來看,男性、碩士以上、理工相關科系之同學對3+11的管制措施,較其它分群有明顯的差異。
就您觀察,哪個事件引爆了這次的疫情大爆發


自疫情爆發後,一系列相關事件引爆,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國產疫苗採購,其次分別是校正回歸以及林瑋豐反串等事件
5.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,以下那些事件曾引起您的關注?

各事件關注以分群進行分析,「林瑋豐反串事件」在男性、碩士以上、理工等相關科系的分群相較其它分群有明顯的差異。
自實施遠距教學至今以下那些事件曾引起您的關注
 
而在關於疫苗的議題上,對於國產疫苗,所抱持的信心:有信心者(含非常有信心)佔54%,沒有信心(含非常沒有信心)佔46%。

請問您目前對 【國產疫苗的研發成效】,所抱持的信心如何?

從分群分析中,以科系類別的分群有較為顯著的不同

6.請問您目前對 【國產疫苗的研發成效】,所抱持的信心如何?

對於疫苗的選擇,同學以「有得打就好」佔最多數(32%)。除此之外,以輝瑞BNT最受歡迎(26%),國產疫苗則僅有8%的人選擇。
7.若能讓您選擇,您會施打哪一牌的疫苗呢?

疫苗選擇,以「有得打就好」與「輝瑞BNT」這兩項選擇分別於各分群中與其他選擇有明顯的差異。
7.若能讓您選擇,您會施打哪一牌的疫苗呢?

 

而在相關資訊的取得,我們也了解到學生對於疫情資訊取得的管道,以網路新聞達85.6%的人選擇,其次的選擇僅達47.2%,不及網路新聞的一半。顯見網路新聞已成為學生主要的資訊取得管道。
11.請問對於疫情相關的資訊,您都是從何得知?

目前大學生面對疫情,最為關切的事是何時回復正常生活(76%),依序分別是課業學習(63.8%)、生活經濟(59.2%)、深怕感染(52.3%)、戀愛維繫(11.3%)
12.目前您最關切的事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