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書夯閱讀

新冠肺炎與「川崎症」有沒有什麼關聯?

近日歐洲兒童患「川崎症」的案例增加很多,其中有的新冠肺炎確診者,醫界紛紛討論是否新冠肺炎會引發川崎症,二者之間有沒有什麼關聯?

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,張上淳教授表示目前尚無法證實二者有關聯,各國醫學專家研究中。

川崎症(Kawasaki disease,或稱黏膜皮膚淋巴結症候群、川崎氏症、川崎病)是一種全身性血管發炎症候群,造成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。1967 年由日本川崎富作醫師首先發現。

在台灣,根據健保資料分析每年4到6月時期是好發的高峰期,且以5歲以下的兒童為最常見,有85%的發病於5歲以下;此病若未能及時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,將有25%會造成心臟血管的傷害且可能會影響一生,也是目前許多地區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原因,孩子出生時心臟是完好的,卻因為川崎症未獲妥善治療而影響,故稱「後天性」心臟病。

許多家長都是於小孩子遭遇川崎症之後,才開始Google或想要了解什麼是川崎症。因此,很容易錯過「十天的黃金治療期」。

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郭和昌 醫師表示,5歲以下的小朋友若有發燒五天以上,家長需要特別注意小朋友是否有下面川崎症五大症狀(口訣1-2-3-4-5):

1個嘴巴紅腫乾裂及草莓舌

2個紅眼睛(非化膿性且無痛)

3隻手指觸摸頸部淋巴結腫大

4肢末端紅腫及退燒後脫皮

5天發燒及全身多型性皮膚疹

【延伸閱讀】

《川崎症口袋寶貝書》

http://www.liwen.com.tw/pro_detail.php?item=1178

《兒童發燒五天竟導致心臟病─不可不知的川崎症》

http://www.liwen.com.tw/pro_detail.php?item=1000